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讀後心得 書名: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作者:喬辛.迪.波沙達 & 愛倫.辛格 合著 重點摘要:     現代的社會已經演變成一個速食的社會,這已經是一種文化,我們總是專注在立即可享的快感、立即可有的報償,當然,還有立即可見的好處。我們需要做的是,重新排列我們的優先順序。在我們的一生中會面臨很多很多的選擇,每一個選擇都會決定你是誰、你要做什麼、還有你會變成什麼、或是你會擁有什麼。所以不吃棉花糖雖難,但是我們卻得努力去做到。   我們最好是變的超級會存錢,而不是超級會花錢。如果懂得把棉花糖存起來,就會達成自己的目標,如果你把棉花糖吃掉了,你就不會達成目標。   「先別急著說好」,除了儲蓄外,我們該學會什麼時候、還有如何跟人家說「好」,以推銷員舉例:在賣一項產品或服務的時候,如果你馬上就打開包包,拿出訂購單填好,你就是在吃掉你的棉花糖,相反的,你要去找出客戶還有什麼其他的需要。這樣一來,你不但沒 買屋有吃掉棉花糖,還給了自己機會去賺更多更多的棉花糖回來。   不管你的目標是什麼,成功端賴你有沒有能力去享受,而不是耗盡最初的成功,同時還不斷付出行動去達成最後的目標。棉花糖守則不是要你一直自我否定,相反的,它是讓你在現在與未來的慾望之間取平衡點。棉花糖守則真正成功的秘訣是:知道你想要什麼,而且隨時把終極目標放在心上,為了大棉花糖,要不顧一切的付出行動去達成,而不是狼吞虎嚥一路上隨處可見的迷你棉花糖。真正長久的成功,是要付出耐心、毅力和堅持自己的目標。   棉花糖計畫的五個步驟:1.你需要做些什麼改變?現在的你可以用哪些方法來停止吃棉花糖?你願意付出些什麼來改變?2.你的強項和弱點是什麼?你需要改進的是什麼?你要怎麼做,才能夠有最好的進步?3.你最主要的目標是什麼?找出五個主要目標,把它們寫下來。然後再寫下你需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這些目標。4.你的計畫是什麼?禮服H把它寫下來。如果你看不到自己的目標,絕對沒辦法完成它。5.你要怎麼做才能讓你的計畫付諸實行?你願意在今天、明天、下個禮拜、明年做些什麼,好讓你的目標完成?你要怎麼樣才能去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   我覺得這五個步驟是開啟你成功人生的一把很好的鑰匙,在自己看完這五個步驟後,深深的思索著。老實說,雖然我就讀化學系,但我的志向並不在這方面,不過對化學我當然還是有興趣的。從小,我就想當一個畫家,我很喜歡畫畫,現在,我還是希望從事藝術方面的職業,但是因為父母反對,也可能因為(我內心是知道的)我害怕失敗,我怕如果我走上這條路,萬一哪天失敗了怎麼辦?到時候我該以什麼來求生?但是現在,我對畫畫的熱愛還是沒有減退,但只是把它當作休閒娛樂的一環。不過對於我另一個目標-當一個業餘作家(因為我想我還是會從事有關化學方面的工作),這是我自己希望可以做到的,我是在國中發現自己很愛咀嚼文字,雖然 買屋網不是很厲害,但是對於這個夢想我能抱著一絲絲希望。找到目標就要去實踐,我對於成於一個業餘作家這麼夢想,我所做的改變是:一個禮拜花幾個小時用來閱讀,而不漫無目的的上網,而且閱讀有助於心靈的平靜;再來是,我嘗試在自己的網誌上發表文章,雖然看似我的日記,但如果要我出一本書,我是希望能夠去世界各地走走寫下自己的旅遊日誌和對這個世間的看法;不過因為本校沒有國文課,這是讓我很不滿意的地方,所以在將來我打算去別的學校修國文,讓自己的文藻用詞更精進。其實每個人都擁有一個自己的小小夢想,在我週遭,不管年紀為何,不管職業為何,我都看見他們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希望自己也可以做到,去追逐自己的夢而不要在老年時惋嘆年少輕狂沒有把握住青春。   最後,在這本書的最後一頁,有一個步驟六:你的棉花糖夢是什麼?你要如何讓美夢成真?我非常相信,只要按照這五個棉花糖計畫的步驟,不論你有什麼作為、是什麼年紀或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能 關鍵字行銷邁向成功。不過我還是要再多加一個步驟:毅力。不要放棄。當哈利.柯林斯這位超級業務員被人問到,他要打多少次電話給同一個可能的客戶才會放棄時,他說:「這要看我們兩個誰先死。」如果有一塊棉花糖是你很想要的-不管那是一雙鞋,是一份更甜美的愛情生活,或是經濟上的獨立-延遲享樂的心態絕對是、也絕對會變成一種激勵人心的挑戰,而非不可能的任務。    讀後感想   首先,在看序的時候我看了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問題:有三隻青蛙一起在一片葉子上順流而下,其中一隻青蛙決定要跳進河裡。請問:葉子上還剩幾隻青蛙?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兩隻,包括我。答錯了。那片葉子上還是有三隻青蛙。為什麼?因為「決定要跳」跟「真的跳」是兩回事。   看到這個例子,震撼了我,一個小小的例子卻一語道出現代人的詬病,很多人都常在說:我決定要減肥,我決定要去以後都去圖書館唸書,我決定每天都要省些錢存起來,很多很多的「決定」,卻沒有真的去「做」,古人說的 西裝外套好: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真的很多抉擇要自己動手去實踐才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接著,主角之一-喬?森.沛辛(一位頂尖的出版業鉅子)開始對另一個主角-阿瑟(其司機)(關係為主從關係)解說著名的棉花堂實驗(沛辛參與實驗時為四歲,剛好符合實驗年齡範圍):此實驗是在探討小孩子能不能延遲享樂(delayed gratification)對他以後所產生的影響;實驗內容大概為:跟沛辛一樣大的小孩被帶到一間房間,一次一個人。然後有一個大人進來,在沛辛面前放了一塊棉花糖,她說她得離開十五分鐘,如果她不在的這段時間裡,沒有把棉花糖吃掉,等她回來之後,她會再給沛辛另外一塊棉花糖當作獎賞。而這項研究結果顯示:能夠忍住不吃棉花糖的小孩,或是忍耐很久才吃的小孩,其長大後的成就往往都比那些一開始就吃掉棉花堂的小孩還要好的許多,他們比較懂得與其他人相處,也比較會處理壓力。所以這裡有一個重點: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讀到這裡,我驚覺的確如此, 關鍵字廣告延遲享樂真的很重要。舉一個例子來說吧,在大一上剛開始的時候,我因為出了車禍,所以行動很不方便,那時候我如果和大家出去玩,會有點拖累別人,所以我選擇讀書,結果是大一上學期末我拿到了班上第四名,雖然差強人意,但是在面對某些選擇時,什麼事該去完成什麼事該割捨,和你能不能延遲享樂的想法有很大的關聯。   成功的人說話算話,在第二節開始時的一個概念,這就是誠信,很多砥礪心志的書籍都有講到過誠信,一個人成不成功和他守不守信用有很大的關聯。因為看這本書時我並是一天看完,所以在看完這個章節的那天後,我讓自己保持這個想法,在答應別人之前都會先想想我做不做得到,這讓我週遭的人改觀了,因為以前我是那種會答應別人事後卻做不到的人,這讓我在別人印象中是個信用不好的人,現在漸漸的,我讓自己慢慢的改變,變的更守信用。   接著我要說一個書中提到的例子,阿朗.甘地,聖雄甘地的孫子,在十七歲時領會到一件他父親教會他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天他父親要他載他到離家十五公里遠 設計裝潢的地方辦公,並把車子拿去修理場修理,接著在下午五點時準時來接他,因為工作很累很辛苦所以想準時離開回去休息,但是中午過後阿朗接到修車廠的電話說車子已經修好了,所以他開著車在城裡晃晃並看了電影,因為看點影太專注忘記時間,等注意到時已經是下午六點五分了,他急忙開車去載他父親,他父親詢問他去哪了他很擔心,阿朗就撒謊是修車廠拖了太久的時間才這麼慢來,他父親沉默,因為他有打電話到修車廠所以他早就知道車已經修好了,他知道自己的兒子在說謊,但他並沒有罵他兒子,而是和他兒子說:「兒子啊,你把車開回家,我想走路回家。」阿朗驚訝,並一路哀求父親上車,他父親說:「兒子啊,十七年的時間都沒辦法讓你信任我,我想我一定是個很差勁的老爸。我要慢慢走回家,一路好好想想,怎麼樣才能做的更好,我也要請你原諒我這個差勁的老爸。」說完就繼續走,一路回到家後就睡了。阿朗說,他從此不再對人何人說謊。   這個故事說明,這位父親選擇以這種方式讓兒子了理解到說謊是不對的,以及他知道這樣做會永遠影響到 西裝外套兒子。所以,如果我們能夠抗拒誘惑(以這個例子來說,就是當下對他兒子破口大罵或事懲罰他),專注在長遠的收穫上,這對我們有很大的影響。我們沒辦法控制別人或阻止事情的發生,但是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其實,我們對一件事的處理和反應,比那件事本身還重要。這也讓我們理解到,說服別人的力量,就是成功的利器,而且,成功的人願意去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   成功靠的是你願不願意去做那些必須要做的事。從你願意做的那天起,你就向成功邁出了第一步,關鍵是現在。不管你過去是不是一個吃棉花糖的人,都不會影響你未來的成功。成功靠的是你今天願意付出什麼,來獲得明天的成功。   沛辛這個人是怎麼在職場上保持領先呢?他有一張他父親給他的字條,他一直把那張字條放在皮夾裡提醒自己:每天清晨,在非洲的大地上,猩猩醒來。他知道他一定要跑的比獅群中最快的的獅子還快,否則,他就會被吃掉。每天清晨獅子醒來。他知道他一定要跑的比最慢的猩猩快,否則他就會餓死。重要的不是你是猩猩還是獅子。重要的是:太陽出來後,你最?西服n就拼命地跑吧。所以我們都應該準備好每天與其他人競爭並比其他人快速,並一直維持著。還有另一個原因讓沛辛如此成功:三十秒法則-不管你靠什麼為主,一開始最直接的,都是要跟人產生互動。這些人會在見到你的三十秒之內,決定要不要和你建立關係。所以好的人際手腕,也是一個讓你邁向成功所需要的技巧。   目標+熱情+行動=平靜,很有趣的一套數學公式。只要是找到了目標,並且盡全力去做,會發現越來越興致高昂,而當你達成時會帶給心理上的平靜。看到這個公式時,我覺得它可以作為一切的基礎,一個人要成功,首先是建立目標與理想,再來是要擁有去達成的熱情與衝勁,再來就是行動,行動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所有的一切成敗都建立在這項的實施與否,一個人如果願意去做,沒有什麼是他做不到的。   所以在故事的最後,阿瑟因為沛辛告訴他的這個棉花糖理論,改變了他的一生,他辭去司機的工作,進大學再讀書,做自己的小生意,期望自己將來也可以成為像沛辛一樣成功的人,當然他的老闆沛辛雖然感傷阿瑟的離去卻也祝福他並幫助他更上一層樓。 關鍵字行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93yjos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